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

拜訪吉打州務大臣



(吉打‧亞羅士打)馬來西亞宗鄉親署理會長翁隆秋說,吉打州房屋政策交給時間去考驗,一旦執行後遭遇挫折及阻礙,他相信吉打州務大臣及州政府就會作出改變。

翁隆秋週日(4月25日)率領約20名宗鄉親中委及吉州分會執委,前往達魯阿曼州政府大廈,拜訪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阿茲然,以便親自與大臣交流,更全面瞭解吉州政策概況;雙方交流約1個小時15分。

翁隆秋:政策非完全為商業

翁隆秋坦言,多數宗鄉親中委不是吉州人,但從報章看到吉州政策不夠全面,這次與大臣阿茲然見面,分享他管理吉州的理念,覺得他是平易近人,很平民的大臣。

“可能,他作的舉動,不完全以商業的角度擬定政策,但絕對是為人民作出好的改變。”

針對吉州實行50%土著房屋固打,他認為,在商言商,商業環境須是一個自由競爭的環境,才是對一個州經濟帶來良好的發展。

“吉大臣的概念,或許是要先保護,他覺得要保護的東西,然後再作出商業的考量。”

他覺得,吉大臣的理念或對人民是好的,如果長期下去卻未必是好的;他相信到某個時間階段,任何有“固打”性質的東西皆是不可行的。

他形容,一旦政策不可行時,阿茲然這位時常為人民著想的州務大臣,就會自行作出改變。


大臣:以亞羅士打為中心幅射週圍鄉鎮發展衛星市
吉大臣阿茲然提出一個吉州發展計劃願景,要以亞羅士打為中心,幅射到週圍的鄉鎮建立新的衛星市,以舒緩市區人口增長卻不能居者有其屋的問題。

他說,首都吉隆坡發展密集,政府過後把發展計劃擴展到首都週圍,即雪州的八打靈再也、蒲種、沙亞南、布城建立新衛星市,如今其他城市也相繼崛起受惠。

他是針對宗鄉親提出的房屋政策問題說,州政府現在已不鼓勵在亞羅士打區的房屋計劃,而是希望房屋“幅射”到其他衛星市。

對於記者重提50%土著房屋固打政策,他強調,唯有涉及土地轉換的發展計劃才有50%土著固打,如今州政府凍結土地轉換的申請,就意味沒有固打了。


宗鄉親移交備忘錄給大臣
20名宗鄉親年輕領袖與阿茲然吉大臣交流後,也移交一份備忘錄給阿茲然。
宗鄉親吉州主席羅琮仁說,他們提呈的備忘錄有7個要點,涵蓋治安、環境、就業機會、亞羅士打區屋價、州旅遊業、文化、良好生活水平。

宗鄉親備忘錄內容摘錄:
1.治安,.州內罪案提高,已影響居民的安定生活;商場、停車場及公路攫奪案增加。馬路流氓的飆車事件猖獗,經已影響市民的生活。未成年青少年的性侵或強姦案增加。

2.環保,由於氣候轉變,天氣變熱,希望政府推廣環保運動,提高人民的醒覺。

3.就業,吉州政府擬定政策增加就業機會,也給華青有工作的機會,否則面對人才流失,流到其他州屬。

4.亞羅士打區屋價暴漲,年輕人面對購屋壓力,唯有轉到郊外,但是因此開銷暴漲。

5.州經濟及旅遊,吉州有多個歷史及名勝地,希望發展,吸引外資來投資,年輕人才有工作。

6.文化,希望吉州政府更支持各族文化的發展。

7.良好的生活水平,希望州政府設立更多休閒及娛樂場所。


星洲日報/大北馬‧2010.04.25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