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

從新年 看人生

農歷新年轉眼又過去了,過完年就要收拾心情,為這一年再沖刺。

過完年,有些感慨,五味雜陳的,發現從小時候、少年時期、工作時期至今,一路走來其實就好比嘗過了一段濃縮的人生路。想起往年一幕幕不同的新年情景,感受每年不同的心境,設想往后的新年心情,這個新年真的是被不同的情緒包圍了。

人家說,小孩最喜歡過年。的確啊,誰小時候不喜歡過年呢?我小時候就很期待新年,因為新年期間吃喝玩樂都不缺,還有紅包可以拿,好像所有小孩最喜歡的事物,都集中在新年似的。到了少年時期,雖然已經不再期待跟父母到處去拜年,但卻開始有了其他的期待,就是相約朋友,共聚尋找屬于少年的節目活動。

到了工作期間,新年前夕就只知道趕趕趕、忙忙忙,要趕快把所有的工作都完成,然后拿花紅好過年。闖蕩商界時,新年前夕是非常辛苦的,身為老板的必須忙著找錢付款、給員工花紅,還要細心送禮,就怕一個大意漏了哪個人士。這樣的新年,變成了一種壓力。

從小孩、少年、青年,再到人家的父親,我們的身形隨著歲月和不同的身份轉變,心境其實也一樣,變了又變。今年的新年,我忍不住要想,5年后、10年或15年后的新年,我又會有一個怎樣的心境?到時,孩子都大了,我會不會又開始期待新年,就只因為我期待孩子回家呢?

人生就是這樣,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期待,期待著不同的事物,用著不同的心境去做不同的期待。

當然,這種五味雜陳的滋味也讓我有一種領悟:只要你作出努力,你是能夠在不同的階段獲得你所想要的東西,人生就是這樣。

想要跟大家共勉,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,最重要就是積極面對人生。

没有评论: